人生就是一場壯遊,彩虹不會只出現在雨後遙遠天空


騎上單車勇闖冰島

騎上單車勇闖冰島

不知怎麼地,近幾年網路或BBS上三不五時就會出現一些將出國「旅遊」、「打工渡假」或是「壯遊」和性別關聯在一起討論的文章,最近引起熱門討論的26歲女生辭職去旅行的文章也是一例。從推文來看,男性鄉民對這類事情反應似乎特別的激烈,甚至常常會摻雜著許多仇女的不理性謾罵。雖然我無法認同PTT上一些較極端偏激謾罵的行為,但是我完全理解這股怨氣是由何而來。

悶太久的台灣年輕人

台灣當前遭遇的困境是全面性的,但是對於 6年級後段班以後族群的衝擊, 卻遠遠大於4、5年級族群。 4、5年級的族群進入職場時至少還享受過一段經濟繁榮的好時光, 只要肯努力, 得到的回報是有感的, 資產累積速度也較快, 甚至投資房地產致富也是稀鬆平常的事情; 而當6年級後段班& 7年級的族群進入社會的時候,差不多是在2000年的科技泡沫的前後。全球性的衝擊造成台灣在經歷多年的經濟成長之後,首次遇到負成長,而之後的復甦力道也無法跟過去相比, 經濟的年成長率只能夠4%-6%之間跳動(除了2010年因為前一年基期較低所以有10%的成長率), 然而只享受到幾年的復甦, 又在2008年遇到全球性的次貸危機, 許多人不是被解雇,就是被強迫接受無薪假,更別說是剛要出社會的七年級生面臨畢業即失業的窘境。

台灣歷年經濟成長率(yoy) (%)

台灣歷年經濟成長率(yoy) (%)

不可否認的是過去那個經濟高成長的台灣已經不存在,6、7年級生進入職場之後面對的是比過去更大的困難與挑戰。

傳統價值觀跟不上女性社經地位提升的速度

在這樣的大環境下,卻存在一個明顯的矛盾—即使女性在台灣社會的地位已經提升很多,男女薪資差距大大縮小 (103年台灣女性月平均薪資已經達男性的82.55%), 甚至第一位女總統都快誕生了,但是社會對於男女的期待仍然不同。觀察實際數據,雖然女性擔任家庭經濟支柱的比例有成長,但是也只達到家戶總數中約3成的比例(102 年家庭收支調查報告), 而且別忘了其中一大部分還是單身未婚女性。引述天下雜誌文章的內容:

台灣的單身女性比例,三十歲到四十歲女性中,有三成以上的人口為未婚,三十五歲到四十歲女性中也有四分之一未婚,此比例高達世界第二,僅次於法國。

簡單來說,即使男性在職場的競爭力早就不若以往,優秀的女性比比皆是,但是男性還是被侷限在背負所謂「養家」責任的框框裡,男性的價值往往是透過經濟能力來做衡量。雖然由我來說似乎顯的有所偏頗, 但我真的覺得台灣的 6、7年級的男性過的挺辛苦的!

然而這樣的壓力不僅源自於傳統社會價值觀,很大一部分也是男性自尊心使然我真心期望6、7年級男生自己先放過自己,這樣才有機會來談打破社會束縛,扭轉傳統價值觀

鼓勵大家走出去看世界錯了嗎?

在階級複製日益嚴重的狀況下,有長輩支援的年輕人,不但人生一帆風順,還可以順理成章成為成功典範。近年來,各大報章雜誌中興起一種吹捧成功人士的文章。這類文章往往只闡述成功人士成功的部分,標題大概不脫: 「他28歲晉升有房一族」,「25歲包租公 擁30套房收租」,但是通常不會告訴你他擁有了甚麼不一樣的資源和條件,畢竟 「靠媽媽出頭期款,28歲晉升有房一族」 這種標題大概很難吸引讀者目光。然而這類文章彷彿是在告訴年輕人— 不成功都是你不夠努力,很難起到典範的作用!

其實一個辭職去旅行的人鼓勵大家突破傳統束縛去看看世界,有甚麼錯呢? 甚至於我覺得有能力有想法的話應該提早到高中畢業,進入大學之前。但是假如只是不斷描述壯遊的好,空泛地說著: 壯遊是挑戰體制,壯遊可以讓你突破困境尋找方向;彷彿壯遊是大家都理所當然地應該要去做的生活必需品,而那些經濟與社會的壓力都是彈指即可推倒的破牆。那麼跟那些報章雜誌中吹捧成功的文章有甚麼兩樣呢?

這類文章似乎把壯遊包裝的太美好了! 對我來說 Gap Year 是一種奢侈品。為什麼? 除了要付出大把的時間,金錢,更要準備好願意接受挑戰與變動的勇氣,勤於思考的頭腦,樂於溝通的心態,你要準備與付出的東西實在是太多了! 甚至我認為,壯遊是屬於那些對自己人生價值有更高期待的人的!

把Gap Year 當作一個每個人都應該做、也有能力做的事情來鼓吹,就好像跟大家說柏金包有多好用,背起來感受有多尊貴,要大家趕快去買一樣,都是活在自己的世界,又令人反感的言論。

當你要大家勇敢走出去的時候,不要忘了許多人不是不願意,而是客觀條件不允許。這種單方面的主觀鼓勵,看似好意,卻只會讓那些迫於生活壓力而無法去做的人感到更沮喪以及對自我的不滿。狀況大概就像這個影片中諷刺的現象:

所以..

除了不斷訴說著壯遊的多好,不如和我分享你如何克服了經濟,家庭與社會壓力,最後毅然決然展翅飛翔? 與其無病呻吟地說壯遊可以讓人走出困境,找到答案,不如與我分享你遇到了甚麼困境? 壯遊又找到了甚麼答案?

否則,這不過又是另一篇吹捧成功的行銷文罷了。

說在壯遊之前…

我本身也是旅行的愛好者,尤其是長時間的旅行。我雖然沒有旅行一整年Gap Year的經驗,但是長時間旅行的經驗不少, 除了曾經在澳洲交換學生半年, 今年也離職前往北歐旅行三個月,這也稱的上是Gap Quarter 吧! 但是我認為旅行本身並沒有那麼偉大或特別,它的意義與價值是由不同的實踐者來賦予的並不是時間拉長就會變成壯遊,能夠從旅行中獲得多少,端看你願意為他投入多少,做多少準備

假如,旅行過程中你顧著欣賞美景,卻忘記和旁邊的人們交談,或是在看到不同人事物之後,卻缺乏和內在的自我對話與反思的能力,甚或一開始的心態上就只是為了逃避現實,那麼不管是短期的旅行或是Gap Year的壯遊都無法為你創造多大的價值。

在你放下一切飛出去之前,有一些事情你一定要知道。

壯遊,值得嗎?

要放下一切飛出去前,腦袋中最常冒出的問題大概就是—值得嗎? 我認為壯遊這種動輒一年半載的活動,需要你好好拿起計算機估算你需要花的成本。除了壯遊期間要花的錢之外,別忘了也要考量機會成本: 包括你放棄掉現有工作的薪水,回國後要找到工作要花的時間,以及繼續工作可能的升遷機會。同時也要考慮返國後幾年內的重大花費你是否能夠承擔 (念書、結婚、生子?)。

當然,我們不應該只用金錢來衡量一件事情的價值,但是假如你有負債要還,父母需要奉養,或是自我評量職場競爭力,一年後不見得可以那麼好找到一樣好的工作,那麼你就更要思考Gap Year能帶給你怎樣的價值?

壯遊需要準備的錢可能比你想的少

雖然財務規劃是基本,但是壯遊需要準備的錢可能比你想的少。住宿方面,除了有許多廉價的青年旅舍可以選擇之外,近年興起的airbnb也讓你可以用便宜的價格住進當地人的房間,真的要再更省,甚至可以到couchsurfing 尋找免費住宿。吃的部分,可以自己學習簡單料理,在歐美這類消費高的地方可以省下不少錢。交通方面,廉價航空也早就不是新玩意兒了。我在冰島曾經遇到一個騎自行車環島的加拿大女孩,她竟然可以全程都在戶外搭帳篷過夜,只為了在預算內完成自己的目標。強迫自己在一定的預算內旅遊壯遊,不只是為了省錢而已,還可以磨練自己的意志力,訓練自己尋找資源的能力,更可以在過程中讓你更接近當地人

壯遊不是讓你找到人生方向的特效藥

對我來說,與其說壯遊可以讓你尋找人生方向,不如說透過壯遊讓你確認人生方向。假如你對你的人生毫無想法,想透過壯遊找到方向可能只是緣木求魚。我在88天旅行過程中,遇到許多在Gap Year 中的年輕人們。有個奧地利女生才高中畢業,但是他不急著進入大學,而是先到Oslo 擔任保母的工作,靠自己賺錢旅遊。她對於人生已經很有想法,只是希望在做人生重大決定之前,給自己一個Gap Year,讓自己沉澱後,去多聽、多看、多想,來確認自己的下一步。

國際觀的培養開始在壯遊之前

老實說,根據我的個人的經驗,透過壯遊不見得可以讓你更有國際觀。為什麼? 首先,許多人並不會和當地人做夠深入的對話,更別說仔細閱讀當地有水準的報章雜誌了; 即使做了交談,也往往因為自身所知有限,無法讓對話激盪。所以我說,培養國際觀在你出國壯遊之前就已經開始了!

要先養成自己廣泛閱讀各國文化歷史新聞的習慣,以及培養和人深入對話的能力,同時保持對事物的高度地好奇心。否則,旅遊就真的只是「從自己活膩的地方,到別人活膩的地方」罷了。

壯遊不是單純的「出國玩」

長時間旅行是一種走出舒適圈的修練。過程中你必須忍受一個人獨處,練習在去除世界的雜音後,聆聽自己內在的聲音; 在遇到突發狀況時,你必須放下情緒,臨危不亂,快速面對變動,甚至於去接受不滿意的結果。為了可以在一定預算內完成壯遊,你必須廣泛蒐集資料,想方法在有限資源中達成目標。壯遊絕對不是一種休閒活動,而是一種修練

身為一位34歲的資深背包客,我希望大家可以重新思考壯遊對自己的價值與意義,它不像一些壯遊的信奉者說的那樣偉大,不過也絕不是某些PTT鄉民想像的,就是出去爽而已。讓旅行恢復它最單純的本質,讓每個人定義旅行對自己的價值!

只要你不斷地勇敢向前邁進,人生就是一場壯遊,彩虹不會只出現在雨後遙遠天空。

追尋彩虹, 不一定要等待雨後的天空, 也可以選擇邁開腳步走近瀑布@Seljalandsfoss, 冰島

追尋彩虹, 不一定要等待雨後的天空, 也可以選擇邁開腳步走近瀑布@Seljalandsfoss, 冰島

參考資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