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流浪中 5 // 獨自拜訪被遺忘的北角鄰居@Knivskjellodden , Nordkapp


雪地中的石頭堆是我唯一的指引

雪地中的石頭堆是我唯一的指引

「太危險了! 我不想聽起來像你媽媽,但是我可不想你去了之後就回不來!」。 在Honningsvåg小鎮Nordkapp Vandrerhjem Hostel工作的波蘭阿姨知道我要去Knivskjellodden 之後, 有點緊張地回答我。雖然我一直覺得來回18公里的健行會有多困難? 但老實說我有點害怕與遲疑了。我這樣一個都市小孩真的有辦法一個人在荒涼的雪地中健行, 然後平安回來?

但是說真的,我辭了工作大老遠跑來這裡,就是想要完成一些事情。我都34歲了, 還有多少機會可以把自己推到極限? 我在內心對自己大喊 「假如你這輩子還想幹點甚麼事情的話,就想辦法克服困難,做到你當初想做的!」。

就這樣,我開始尋找前往Knivskjellodden健行步道入口的方法。健行步道的入口就位在前往 Nordkapp 的E69公路上,在冬天要拜訪Nordkapp是有閘門管制的,一天只有兩次機會由鏟雪車開路讓自用車和巴士前往北角 (時間分別是 11:00, 12:00)。而過了閘門沿著E69往北走6公里就是 Knivskjellodden 健行步道的入口,再往北6公里就會抵達Nordkapp。我原本是想在Tourists Center 買巴士330單程票前往,然後想辦法請司機讓我在半路下車。但是幸運的我在hostel遇到了一個來自德國的青年Andreas。他獨自從德國開自己的車一路向北,由南到北跨越芬蘭,最後抵達Honningsvåg。他說他的目標是開車到北角,然後在北角的landmark (就是那顆鐵球) 拍下他和他的車子的合照。他想證明他的普通小車,可以平安地帶他到歐洲的北端。我問他「你確定開車到北角那顆鐵球旁邊不會違規嗎?」。他說或許是違規的,不過他還是想嘗試看看,而且他不會久留,只要10分鐘即可。這可真是違反我對德國人的刻板印象阿!知道他要去北角後,我也告訴他我的計畫,他阿莎力地表示他願意載我一程到步道入口,幫助我完成目標。

幫助我完成冒險的德國朋友

幫助我完成冒險的德國朋友

隔天一早,我們提早了一點抵達了往北角的閘門,希望不要錯過了11點的鏟雪車帶路時間。為了避免違規,我們還是小心地和鏟雪車司機以及確認是否可以在中途下車。鏟雪車司機說他不是很確定,我們必須問負責在車隊後面壓車的管制人員。不過他順便告訴我們一個小故事。幾年前有人也是冬天前往Knivskjellodden,結果不知怎麼地迷路了,最後竟然出動直升機來救難。我表示不可置信,假如有足夠的定位裝置,除非天氣很糟,不然應該不至於迷路吧? 鏟雪車司機只是酷酷地說,「我也不知道,那天的天氣和今天一樣好,可能一時太恐慌了吧?」。過了幾分鐘管制人員終於到了,我們就趕緊上前詢問半路放人的事情。管制人員說可以讓我們在中途停車放人,不過我們必須排在車隊的最後一個,以免影響整個車隊行進。於是我們跟著鏟雪車帶路的車隊往北角前進,沒幾分鐘我們就到了Knivskjellodden步道的入口。Andreas 今天就會離開北角繼續他的旅程,因此這裡就是我們說再見的地方了。我們只知道接下來兩人都會往南前往 Lofoten Island,或許有緣的話還可以再見到彼此吧。他祝福我平安完成Knivskjellodden的健行,我也祝福他可以順利把車開到北角landmark旁邊拍下和車子的合照,接著就握手道別。

冬天前往Knivskjellodden 沿途的奇幻景象

冬天前往Knivskjellodden 沿途的奇幻景象

我沒有在步道的入口停頓太久,稍微整備一下自己的衣著裝備後就朝著一片雪白大地前進。雖然這段路被稱為「步道」,但其實在白雪覆蓋下,我只能利用石頭所堆起的路標來判斷我是還在正確的道路上,一路上沒有任何的手機訊號,也讓人心理有點壓力。這段路一路往海岸延伸,海拔也一路下降到海平面, 因此去程是比較不耗體力的,但是在積雪及石頭交錯的地形前進,還是要非常戰戰兢兢! 中間還一度走錯路,讓我卡在陡峭的山坡上進退不得。我就在這樣崎嶇的地形走了3,4個小時, 終於抵達了海邊的 Knivskjellodden (71°08′02″N)。從挪威登山協會DNT設立的簽名簿來看, 我可能是2015年第一位訪客呢 😀 我在這邊駐足了將近1小時,我邊休息邊遠眺著北角,內心為自己的一點小突破而澎湃著。

“A hero is no braver than anyone else; he is only brave five minutes longer." – Ralph Waldo Emerson, Poet

或許,有些事情的成功與否,就只差你有沒有多堅持那麼一點點。

→ 我的住宿價格: Nordkapp Vandrerhjem Hostel (一次比價多個線上訂房網站)

→ 查詢其他 Honningsvåg住宿價格: Honningsvåg 住宿 (一次比價多個線上訂房網站)

→ Knivskjellodden 怎麼發音?聽聽看挪威人示範

R0001925

抵達比北角更北的海邊 71’11″08

冬天Knivskjellodden 健行步道中唯一的有字路標

冬天Knivskjellodden 健行步道中唯一的有字路標

冬天Knivskjellodden 健行步道的指路石堆

冬天Knivskjellodden 健行步道的指路石堆

放置在Knivskjellodden 的挪威登山協會DNT簽名簿

放置在Knivskjellodden 的挪威登山協會DNT簽名簿

看來我是Knivskjellodden 2015年第一個訪客!

看來我是Knivskjellodden 2015年第一個訪客!

從緯度更高的Knivskjellodden回頭遠眺Nordkapp

從緯度更高的Knivskjellodden回頭遠眺Nordkapp

→ 我的住宿價格: Nordkapp Vandrerhjem Hostel (一次比價多個線上訂房網站)

→ 查詢其他 Honningsvåg住宿價格: Honningsvåg 住宿 (一次比價多個線上訂房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