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ska Day 7 (下): 遇見幸福極光 (@ Chandalar Ranch, Fairbanks)


It’s John watching the Aurora @Chandalar Ranch

人生的第一個極光

晚上10點20幾分, 阿吉, Ted 和我帶著我們採買好的食材, 開車前往我們接下來三天在Fairbanks 的民宿&賞極光的地點- Chandalar Ranch.  我們沿著Chena Hot Spring R.d. 一直行駛. 當時已經沒甚麼車流, 附近的住家也很少, 只有滿天的星星陪著我們.

就在當我們距離 Chandalar Ranch 只剩不到10分鐘的車程時, 阿吉淡定的問我們一句: “你們看天空那條綠綠的是極光嗎?", 我和Ted 把頭湊近窗邊, 仔細端詳了一下, 一下說: “應該不是吧? 好像有人在天空打光喔", 一下又說: “恩..好像有可能喔,  聽說極光肉眼看起來沒有拍照那麼明顯", 就在我們還在你一言我一語的時候, 極光開始變化了, 這次變化之大讓我們都確知這是極光了! 我們趕緊把車先停路邊, 顧不得腳架了, 就用我的Sony HX100V 強制曝光5秒, 拍下有如龍捲風般的極光.

人中中第一次看到極光, 她就願意在我眼前熱情的舞動, 是不是很幸運呢?

人生中的第一個極光

看到路邊極光的我們, 拍了幾張照片之後, 帶著興奮的心情, 繼續開車前往 Chandalar Ranch. 黑暗中找路是有點不容易, 之前有打了電話給 Chandalar 民宿主人, 好幾次卻都是他的小朋友在惡作劇~真是又好氣又好笑. 不過好險最後還是有聯絡上民宿主人, 告訴我們只要看到 “Two Rivers School" 的招牌左轉, 再走300公尺就會看到牧場入口, 再右轉就可以了.

當我們把車慢慢駛進農場時, 遠遠就可以看到座落在黑暗中小屋子. 我們在屋子旁邊停好車, 便趕緊進入屋內取暖. 一進入小木屋, 就看到一群穿著相同衣服的亞洲人, 探聽一下才知道原來是日本來的賞極光團. 他們是付了上百元的費用, 才能來這邊的小木屋等待極光, 大概會提供一些茶點, 熱茶給跟團的旅客. 但是對我們來說一個晚上則是只要30美金左右的費用, 看極光是完全免費的. 對於有交通工具, 又不是太在意居住環境的旅客, 住在這邊是等待極光最划算的選擇了.

農場主人是一個很像聖誕老公公的老爺爺, 不過由於生意實在太好, 忙不過來的老爺爺也沒有辦法展現出聖誕老公公般的熱情. 老爺爺一邊招待來自日本的賞極光旅行團, 一邊帶領我們到今晚的房間, 沒有機會和我們多聊幾句. 今晚的房間算是一個蠻簡陋的四人房, 也不算維護得很好. 洗澡的地方是大家共用的, 而且只用浴簾遮住. 不過對於背包客來說, 我想算是可以接受的環境了!

我們的房間算是在小木屋最底層, 就在公用廚房的旁邊. 而廚房旁邊就有一個玻璃門可以前往賞極光的寬廣台地, 出去賞極光是非常方便的!

極光女神的催眠秀

放完東西的我們, 趕緊把東西放到房間, 全身包緊後, 提著腳架和相機, 就衝出小木屋拍照. 此時看到的景象比剛剛得更感動, 打開玻璃門後, 是一片寬廣而且幾乎沒有光害的景觀, 可以看到整片天空.

我架起相機, 照之前網友們分享的數據, 調了ISO值, 光圈,和曝光時間, 看著天空變幻莫測的極光, 我們顧不得手腳已經凍得快受不了, 彷彿被催眠般, 無法自已地按著快門, 一張一張拍下她每一次的舞動, 每一次的迷幻….

極光@Chandalar Ranch

極光@Chandalar Ranch

Aurora sky @Chandalar Ranch

雖然當時用肉眼看極光只能看到綠色, 但是用相機就可以拍出其中點綴著的一些粉紅色漸層線條. 極光發出不同的顏色是在不同的大氣層高度和不同的元素交互所形成的

Aurora with Green & Pink @Chandalar Ranch

為了拍下和極光的合照, 我們必須站在寒風中不動 30秒.

It’s John watching the Aurora @Chandalar Ranch

It’s Archy watching the Aurora @Chandalar Ranch

極光時而佈滿天空, 時而形成清晰舞動的線條.

時而飛向高空, 向四方發出光束

時而潛入地表叢林, 彷彿要把人帶到另一個奇幻世界裡

Aurora @Chandalar Ranch

熱愛冒險的日本女生- Rino

拍了一段時間, 我們三人都有點累了, 畢竟已經開了一整天的車, 時間又已經是11點多了, 於是我們就先回房間休息, 想說之後還有幾個晚上可以等待極光.

就在我們休息喝茶的時後, 我在餐廳遇到了一個日本的朋友- Rino. 她是一個日本的小女生, 整個人小小隻的, 讓人無法想像她已經獨自遊歷過許多地方, 這些地方可能是我們幾個大男生都還會考慮在三的地方. 剛認識她的時候, 她正和一位歐洲男人喝茶聊天, 我不自覺地和他們互打了招呼加入她們的對話, 才知道這個小女生可不得了, 這次的長途旅行已經去過了: 俄羅斯的Mosco, 非洲的Sahara Desert, 還有南美的Peru等地方. 她這一路上就自己一個人, 有遇到其他合得來的旅伴, 就一起走一段, 直到分道揚鑣. 而Fairbanks 是她回日本工作前所待的最後一個城市了. Wow! 真的是一個勇敢的女生!

聊完天時間也更晚了, 我們道過晚安, 便回到各自的房間休息. 我躡手躡腳的打開房間門, Ted & 阿吉早就就進入夢鄉, 熟悉的打呼聲在房間裡頭此起彼落 (這不是開玩笑的!). 此時的我卻還沉浸在今晚看到極光的興奮情緒中, 在床上翻來覆去無法闔眼; 只要一想到外面的極光可能還有更多炫爛的表演, 我就無法入眠! 終於, 在半夜一點半的時候, 我還是爬了起來, 拿了我的相機&腳架, 跑到屋外在低溫中繼續等待極光. 沒想到這次起來讓我拍到了更多美麗的相片!

Aurora @Chandalar Ranch

Aurora @Chandalar Ranch

John watching the Aurora @Chandalar Ranch

Aurora @Chandalar Ranch

我跑了幾十公尺, 回頭拍攝我們的小木屋. 才發現原來小屋頭上也有極光繚繞.

對我來說, 極地的小木屋和迷幻的極光可說是最對味的組合.

Aurora behind the house @Chandalar Ranch

Aurora & the house @Chandalar Ranch

Aurora & the house @Chandalar Ranch

Aurora & the house @Chandalar Ranch

為極光女神攝影要有耐心, 因為你不知道她何時會為你展現出另一種美麗風貌.

Aurora @Chandalar Ranch

Dancing Aurora @Chandalar Ranch

極光消失前, 看起來是不是要跟我們說再見呢?

Dancing Aurora @Chandalar Ranch

今晚的極光秀, 到此算是結束了, 看了看時間已經是兩點鐘了, 真的是很晚了. 由於明天還有一整天的行程, 我趕緊收拾我的裝備, 躲入被窩取暖休息. 現在的我, 終於可以心滿意足的進入夢鄉了.

→超方便! Fairbanks 住宿搜尋 (可以一次搜尋多家線上訂房系統喔!)

Picassa 相簿

Alaska Trip – Day 07

跟隨我的足跡

我的旅行足跡

行程地圖

Day 7 行程路線圖

(Walmart → First sight of Aurora on Chena Hot Spring R.d. → Chandalar Ranch)

Day 7 行程路線@ Fairbanks

怎麼找到Chandalar Ranch?

進入Chena Hot Spring R.D. 之後大約30分鐘左右的車程, 看到和 Two Rivers R.d. 交會處左轉. 會有一個招牌寫著 “Two Rivers School", 表示交叉路口到了

Chandalar Ranch

Turn left on “Two Rivers R.d" (You’ll see a sign, saying “Tow Rivers School"

左轉後, 大約3百多公尺就會看到一個農場的入口, 右轉就可以了!

在 Two Rivers R.D., 上, 300多公尺後就會看到農場入口

參考資料

關於住宿:

關於Faibanks採購:

關於賞極光:

  • 賞極光最好的月份:
    • 每年2 – 10 月都有機會觀賞,  統計上來說3月 & 9 月機會最大
  • 極光最好的時間: 
    • 10:00 pm – 2:00 am
  • 看到極光的條件:
    • 天空晴朗
    • 無光害 (除了遠離城市之外, 可以避開月圓的時候)
    • 極光活動夠強 (Auroral oval 要涵蓋你所在的位置)

Geophysical Institute (Aurora 預測網站), 當中有一個網頁介紹怎樣解讀他的預測

舉例來說, 預測強度 Kp = 5 的時候, 綠色的那條 Aurora Oval 涵蓋了幾乎整個Alaska, 所以網站說明整個Alaska 都有機會看到Aurora.

Aurora forecast

關於拍攝極光:

對於攝影我不是專家, 所以出發前只能參考一些網友的經驗來嘗試.

我自己嘗試的結果如下:

我的相機是HX100V 最大光圈是 f/2.8, 當開啟最大光圈時, 我覺得拍出來效果比較好的設定為: ISO : 400,   曝光時間: 至少30秒 , 我有嘗試分別把ISO調低, 或是減少曝光到20秒, 拍出來的感覺看起來都覺得效果比較差

  • 這篇文章 提供了一個通用的設定表格, 給大家做曝光時間的參考, 雖然實際上的狀況會有差異, 但是這個表格還是提供了一個基本的設定起點, 現場可以再根據拍攝效果做調整.

The following table offers some very rough estimates to start out:

            f/ratio 200 ISO 400 ISO 800 ISO            
            1.4 14 sec 07 sec 04 sec            
            2 28 sec 14 sec 07 sec            
            2.8 56 sec 28 sec 14 sec            

以我的相機來說 2.8 的光圈, 搭配上 400的ISO, 大約就是 28秒的曝光時間, 跟我實際上拍攝的感受很接近!

